標籤

放射 (24) 音樂 (23) 健康 (13) 居家 (8) 保健 (7) (6) 醫療糾紛 (6) 釀造 (6) 關於我 (5) 小蘇打 (4) 泡澡 (4) 社會 (4) 二胡 (3) 生態 (3) 葡萄酒 (3) 熱電 (2) 育兒 (2) (2) 電腦 (2) Mac (1) 古琴 (1) 東勢 (1) 樂譜 (1) 汽車 (1) 測試 (1) 游泳 (1)

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Roentgenology ,plain film

plain film與蟲

Roentgenology是「醫學史」上重要的發展。我要說是醫學史,而不是醫學。因為醫學上把放射線學當作是診斷的工具,而重要性就是因為這是機械影像,這是一個工具。
這是第一次,人類不再以「病人」為客體,利用病史和機械影像解釋「病人」病徵背後代表的病理意義。在Roentgenology所再現的文化意義裡,傾向客觀、傾向不帶價值評斷的穿透人體,利用無機的底片,反映一張病人之外的plain film。在這個語境之中,所謂的「真實」,是被plain flim所中介的;plain film被稱作「素片」,plain 是素、modest、simple。
《易經?繫辭上》寫到:「現者,見也」,我總是分不清「看」與「現」的哪邊是哪邊的擬仿物,哪邊是所謂再現的另一邊;像是憂鬱與病理,像是痛苦與陳述它們。但是當一張影像被稱之為「素」,雖然那是我不明白的雜亂無章,那是我不明白的黑影與灰白;我卻知道去當醫療過程被Roentgenology介入後,解釋、分析這些交錯的黑影,多少是把觀點從「what appears」,移轉到「how it appears」,「it」,是成立為「客體」的「這張」「素片」,而非「這位」「病人」。
於是,被診斷的是素片、是蟲,而不是病人。

http://www.hss.nthu.edu.tw/~apcs/gbook/viewtopic.php?CID=22&Topic_ID=1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