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放射 (24) 音樂 (23) 健康 (13) 居家 (8) 保健 (7) (6) 醫療糾紛 (6) 釀造 (6) 關於我 (5) 小蘇打 (4) 泡澡 (4) 社會 (4) 二胡 (3) 生態 (3) 葡萄酒 (3) 熱電 (2) 育兒 (2) (2) 電腦 (2) Mac (1) 古琴 (1) 東勢 (1) 樂譜 (1) 汽車 (1) 測試 (1) 游泳 (1)

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自由電子報 - 8旬翁奏古調 掃把柄做笛 椰殼製琴


黃永三利用撿來的椰子殼製作椰殼琴,起初先從外形模仿起,經過幾百把的「練習」,才自製成功。(記者黃佳琳攝)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合、士、上、×、工、六、五」,看得出這是什麼意思嗎?
早年從事水泥工作的八旬老翁黃永三,幼時愛上布袋戲伴奏古調,無師自通習得琴音,因家貧沒錢購買樂器,他把掃把柄改造成笛、椰子殼做為胡琴,兼外快賺錢;黃翁還藏有一本古調音譜,詳載傳統閩式伴奏樂譜,黃永三笑說,這項技藝快失傳,只要有人肯學,他願意不收半毛錢傾囊相授。
今年八十二歲的黃永三,台灣光復初期在鄉野間見到布袋戲偶的演出,年幼的他對在旁伴奏的樂音非常感興趣,但父親卻因擔心他習藝之後,會離家跟著戲偶班四處流浪演出,因此百般阻止他學習樂器演奏。
練習製琴 做壞幾百把
黃永三說,小時候家貧、加上父親反對,他只好四處撿拾材料自製樂器,他買不起竹子做的笛,只好拿廢棄的掃把柄改造;樂師拿的胡琴,他就撿椰子殼製作琴身,先從外形模彷起,再慢慢調出各個音階,做壞了好幾百把,才終於讓他成功自製出各種樂器。
無師自通 表演賺外快
黃永三表示,年輕時,每次下工回家,他拿出樂器憑著記憶裡的音符試著彈奏,一個音一個音慢慢練,無師自通,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才練好傳統廟會時最常用的《牛犁調》等曲目;憑著幾首曲,讓他順利征戰各大廟會及婚喪喜慶,開始賺外快的人生,平均每年都會有百場以上的邀約,讓他賺進不少零用錢。
黃永三跑攤演奏的同時,也四處搜集古調,他目前手中藏有一本記載三、四十首台灣民間流傳許久的古調樂譜,如《一枝春》、《百家春》、《蝶譜》等曲目,都是用工尺譜記錄音符。黃永三笑說,他演奏這麼多年,連DO、RE、MI都看不懂,全都都是靠這本古調來跑江湖。
工尺譜中的「合、士、上、×、工、六、五」,分別代表「SO、LA、DO、RE、MI、SO、LA」。黃永三說,他也不懂這是哪個派別,目前能看懂的人也不多。他擔心這門技藝失傳,因此只要有人想學,他願意不收半毛錢傾囊相授,希望能把這門技藝永遠流傳下去。
Please change font type to UTF-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