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放射 (24) 音樂 (23) 健康 (13) 居家 (8) 保健 (7) (6) 醫療糾紛 (6) 釀造 (6) 關於我 (5) 小蘇打 (4) 泡澡 (4) 社會 (4) 二胡 (3) 生態 (3) 葡萄酒 (3) 熱電 (2) 育兒 (2) (2) 電腦 (2) Mac (1) 古琴 (1) 東勢 (1) 樂譜 (1) 汽車 (1) 測試 (1) 游泳 (1)

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2013墾丁 南灣 長泳 缺失、經驗分享

這一次4月21參加墾丁海上長泳,也順便是一次的家庭旅遊,而為什麼會參加,不外乎身體健康狀況似乎不是那麼的理想,所以藉由多參加體育活動,希望藉此使自已健康狀況改善。
這一次大概是八點多下水,不過由於參加人數眾多,場面有點混亂,我想很多人並沒有做好暖身就下水了,而下水前也應該有很多人已經打亂了分組其實在這樣計畫週詳的比賽中,海泳已經是很安全的了,很贊揚主辦單位的用心,發揚運動島的精神,台灣是一個寶島,要什麼有什麼,還記得李安說的,奇幻漂流,要是沒有台灣這個奇幻島,是拍不成的,……至於有什麼寶,就自個上網搜吧!
我大概是第三批下水的泳客,救生員為怕一次下太多,做了些分流,用心良苦,不過被擋的感覺也不是這麼好,所以後來大家就努力往前擠,不想再被檔了!  自已做個不算是正式的暖身就下水了,分組也沒有 了,一進沙灘就打亂了,像我們這樣加入社團的散客,怎找得到隊友,全部一樣的帽子,身上衣服五顏六色,誰找得到誰呢。不過也因 為如此,我們更懂得自保,很慶幸會後知道我們X泳X團體全員安全上岸,可見自知力是夠的。而我九點就上岸,說實在的,在海上今天的浪況是挑戰性高一些,還好在八百公尺時救生員已要求我們要游回去了,游回去的路更是比出海還困難些,一來體力上也消耗較多了,二來風及浪又加大了,一個不小心吃到水,就是一次的難過,馬上能適應海況,是很重要的。也還好在八百公尺時有喝一下淡水,不然回游時口鼻中的鹽味,真是夠嗆的,很不舒服。
新聞上看到有所謂的渦璇…就是Eddy, 我倒不覺得是有旋這個字,但有渦、亂流是一定有的,我想信有人游泳推力不夠,被海流、海浪等等的沖著走,但不相信有什麼旋渦往海底帶,浮具帶著,這些小旋渦根本不用怕,怕的是緊張下不能保持平衡,又一直重覆喝到海水,精疲力盡,那就很麻煩。怕的是小說看太多,人嚇人嚇死人。
另外標示確實不是很清礎,還要問救生員才知到是幾號救生站,即使到救生站前,還是不知道是幾號,要問船上人員才知道……而即使到救生站,也似乎沒地方休息喘口氣,只能捉著救生艇上的繩子稍做休息。
最恐怖的恐怕可能是如報導所說,海上上千名泳客困在外海(這部份我完全沒感覺,只覺得挑戰高一些,學到的經驗就多一些,救援人員夠,很安心!)!若真的需要救援的人太多,實在無法救援、也不知道誰最需要被救,我可以想像如果在最差的狀況下,每個人都要保持自已生命的時候,生命最微弱的人如何能得援,所幸的我當時是不須要救生員,所以也覺得救生員還算足夠,而所有人都有配帶浮具在身上,多少爭取一些時間。不過我覺得救生平台很重要,應該不要派橡皮救生艇而已,而是要硬底的船,至少容納多一些人,也可以做些緊急的救生CPR才好。
不過我所看到的是,大家都想儘一份力來讓這個活動更完美一些,救生員儘已之力、泳客也都努力付出,所以很多須要救援的人都得到救援了。都是真情的流露,也所謂的患難見真情吧!
而岸上的廣播,當我在海上回游時滿真的是聽不到,尤其游泳時,我想信即使在100公尺範圍也是聽不到,應該每100公尺的救生站都要有廣播設備……想信這些主辦單位在這次經驗後都應該很清礎,下 次可以加強
台灣四面環海,有山有水,長久以來自已無法推揚自已本身地理特色,海上長泳辦的經驗也愈來愈多,千萬不要因噎廢食,每次的經驗,都能學到寶貴的知識,好好增加安全準備,讓台灣人慢慢學習與自然想處之道,而不要一直限制自已,縮在角落;腰捍挺直,才能頂天立地 ,當然缺失、可以改進的地方一定有,這是一次用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寶貴經驗!主辦單位、泳客、大家辛苦了。
所以海泳一定要再繼續辦,每個人依自已能力判斷要游多遠,不一定要完成主辦單位要求的3000,能力較差的游個300公尺就很高興了,能力好的來回游超過3000也是自已能力的精進啊!所以絕對不能停辦,但標準作業流程一定要一次比一次完整,才是正途!

1 則留言:

  1. 大家好好想怎麼辦好下次的體育活動就好,不要搞什麼秋後算帳,終究會搞算帳的人,一定是沒參與活動籌畫的人,因為怎麼都不會算到他!!!

    回覆刪除